close

IMG_0093

 

 

科莫湖清晨的第一縷陽光照亮了湖畔旁的優雅房子,袁雅健站在以深藍色為主調的卧室,靠着窗台上,看着那在四周粼粼湖水映照下閃動著的盈盈光彩,湖的景色此刻看來柔情又神秘。

 

從前雅健只會懷着戰戰兢兢的心情觀看清晨的窗外風景,但今天看着窗外這雅緻的景色,竟然感到平静舒坦和一絲期待。

 

其實他昨晚睡得也不太好,時睡時醒,卻一夜無夢,腦裏一直想着那個該入夢卻沒有的女人。雅健對這覺得很悵然,明明只見過幾次面,卻對她“朝思夢想”,看見她就有種熟悉又親切的感覺。說愛嗎?又談不上,大概是好感罷了。

 

袁雅健不是個沒有戀愛經驗的男人,三十多歲的他正式拍過兩次拖,跟無數的女人有過約會,不過只限在白天,因為黑影在白天裏似乎不太張狂。

 

第一次戀愛是在成名前,那時他才十九歲,對象是與他同齡的音樂少女,在同一個樂團表演。

音樂少女仰慕雅健的鋼琴造詣,加上他高大英挺,比同年紀的男孩多了一份沉穩及成熟,當然,家景也富裕高貴。

 

那時候的雅健已稍微習慣見到黑影的存在,日常生活也不像之前這麼封閉,一向寂寞的他遇上一個陽光般的美少女,自然心動,兩人一拍即合。

 

他們在音樂上的話題,說之不盡,不時結伴去看戲,看音樂會,只是兩人從不上夜街,雅健總是推說家規嚴謹,父母親都不喜歡他上夜街等等。除非演奏會或比賽在晚上演出,但每次演奏會完結後,袁雅健必定是最先離開的一個。時間久了,音樂少女便懷疑他的真心,少女決定非要試出他的心意不可,便在自己生日那天,強要雅健應約,否則分手算了。

 

雅健雖然覺得為難,但為了應付女友, 便硬著頭皮應約。 誰知音樂少女卻在當晚帶着他前往的士高, 原來少女的朋友都在的士高內替她籌備了生日會。

 

一步進的士高內,他已經心緒不寧。果然,他看見女友的朋友當中,有好幾人的身後都有黑影緊隨,而且那些人形黑影只呈現出面部輪廓, 面目猙獰。及後,越來越多黑影聚集 ,雅健獨自坐在一邊,望也不敢望,只死盯着桌上的杯子。

 

女友不滿他的冷淡, 便走過去跟他說 ,雅健此時已冷汗直標, 二話不說 ,拉起她的手直標走出的士高外,急急送她回家, 然後告訴女友, 他能夠見到黑影的事。 音樂少女也被雅健嚇得不輕, 她這生最怕的就是這鬼怪之事。

 

數天後,雅健見女友沒有跟他聯絡,便致給她,得到的回覆是 ,她說要分手。

 

雅健沒有忘記音樂少女最後跟他說的那句話:「我不能跟一個心智可能有問題的人在一起。」頃刻,他無言了。

 

從前,母親就告誡過他,不要隨便透露能看見恐怖之物的事, 不是每一個人都會相信他的說話, 那些人只會認為他有精神問題。 母親說得對, 這個口中說喜歡他的少女, 接受不了他隱藏的秘密。

 

打後數年,雅健沒有熱衷於愛情, 遇上有好感的, 也只會作最基本的約會模式, 逛街,看戲,吃飯。 不需解釋,不需交代, 他對誰都沒有用過心 ,直至遇上第二次戀愛對象, 當然,這也是一個更令人心碎的一段關係……

 

「鈴鈴……鈴……」手機傳來的鈴聲打斷了雅健的回憶,他趕緊接聽電話, 通話中的人告訴他,昨天他從名店訂購的項鍊已派人連夜運到科莫了,現在已準備好, 隨時可以派人到相約的地點去取,雅健禮貌地道謝及讚賞他們的效率,然後掛下電話。

 

他在想, 應該派誰人去取這份禮物呢! 想了一會, 他便打消這個念頭。送禮嘛,親手買,親手取和親手送,才顯得有誠意。此時,雅健咀角掛上了春意盈盈的微笑。

 

*****************************

 

黄昏,在Piazza del Duomo教堂廣場)的後方,聳立著一座興建於十四世紀的圓頂教堂, 教堂融合了哥德式, 巴洛克式及文藝復興的風格。

 

教堂南則的牆上有一個古老的天文儀器,那就是Duomo di Como(科莫主座教堂),主座教堂臨近廣場, 那裏周圍盡是五星級酒店和精緻的小餐館, 遊人眾多,好不熱鬧。

此刻,日落的金光灑在廣場和教堂圓頂上散發着濃濃的浪漫氣息 

 

而袁雅健正坐在自己的房車上,打算等到接近六時正,才下車步行到教堂的正門處等候陸月。

雅健沿着廣場旁的商店,走向主教堂的大門,他有點緊張地不時四處張望,雖然這個地方,不太常見到黑影,但他仍害怕着遇見它們,以及它們的接近。

況且,雅健實在不想因為黑影而掃今天的興,他呼了一口氣, 甩一甩頸項,意圖撇走那不安感, 便繼續向前走。

 

陸月早已在教堂的不遠處等候,她靠在茶座旁邊的牆壁,靜靜地看着身邊穿插的人羣。

 

這畫面似曾相識,陸月想起了這一世的前塵,想起了仍在地球另一端的她,曾經在相似的地方等過某個相愛的人。這一刻,環境加上氣氛, 就泛起了一種古舊的浪漫

 

仍存在肉身的她,曾經以為她的愛,只會為這一世在人間的丈夫和女兒而傾注。 但如今成為陸月的她, 發覺原來自己對人類和靈魂的愛,可以很容大,大得甚至為此放棄原有的一生。

 

陸月在幾許遊人中,感覺到袁雅健的能量,抬頭一望,便在人群中找到英偉出眾的他,他正行往教堂去,一直看着他停在教堂大門等候,陸月才從側邊緩緩步近他。

好像有感應似的,雅健心血來潮朝著左邊望去, 立刻就看見身穿米白色連衣裙的她,翩翩地向着自己走來。

 

「雅健,你很準時呢!等了很久嗎?」陸月笑意盈盈並禮貌地笑說着。

 

「不,我才剛到……不過 ,看到你我鬆了一口氣呢!」雅健雙手插著褲袋, 從容地笑說。

為什麼?你以為我會失約?」陸月開玩笑地道。

 

雅健搖搖頭說:「我是在想 ,我會不會記錯等候地點。 萬一弄錯地點而我又沒有你的電話號碼,也不知道你住在哪間酒店 ,怕會找不到你。」

 

看來你想多了!放心…… 萬一真是弄錯地點, 我也定能找到你。」陸月目光閃閃地看着他說。

 

雅健聽到陸月這麼說。心裏沒由來的跳快了一拍, 雙眼不由自主地看著。

 

陸月從雅健充滿感情的雙眸,看得出意思,然後說:「我餓了!你想吃什麼?」

 

雅健回過神來,便說:「我在Bellagio的一所酒店内的餐廳訂了座, 那裏的傳統意大利麵條做得不錯的。我的車子泊在前面停車處。」

 

Bellagio 在湖的另一邊, 如果駕車,得沿湖繞山路過去,不如坐一小時船,這樣會快得多。」陸月提議說。

 

雅健猶疑了一下便答應了。 老實說, 如果有得選擇,雅健寧願坐在自己的車子裏, 也不願待在有其他人的船上, 他希望盡可能避免會碰上黑影的機會。 因此陸月的提議 ,讓他感到頗不安。

 

陸月沒有錯過他眉頭一皺的表情, 心底裏知道他的顧慮, 便說些話分散他的注意力。

 

 我還沒有在這兒坐過船呢! 聽說這兒的夜景很美。 如你願意陪我坐, 我會很高興呢!」 陸月向他甜甜一笑,然後親切地拉着他的衣袖 ,邊走邊說,朝碼頭方向走去。她這個看似不經意的舉動,令雅健感到有種獨有的親蜜感。

 

登船後,他們坐在近船頭位置, 黃昏的橙金色已漸漸轉為神秘的藍紫, 湖兩岸的燈火化成了燭光, 柔柔晚風吹來, 夾雜了湖水,樹木和少許船的燃油氣味, 薰得人都醉了。

 

陸月喜歡這氣味, 是生活的味道, 也是只屬於人間的氣味,她飛快地合上眼, 眷戀地深吸了一下。 雖然那動作一閃即逝,卻被眼尖的雅健看到, 他看着陸月這個柔情的小動作,竟然覺得有點着迷。

 

船上的氣氛很好, 徘徊在兩人之間的愉快磁場 ,減退了他不少的恐懼, 雅健在想,如果一種氣味代表一種回憶, 以後當他聞到此刻的味道時,必定記起這個有陸月陪伴的畫面。

「你第一次到這兒嗎?會在這兒逗留多少天?」雅健問。

 

「我不是第一次來科莫,但每次都是為公事,今次來,半公半私,幫朋友找些書籍…… 至於留多少天,還未決定。」陸月依在船頭說。

 

「怎麼, 想當我的導遊嗎?」她秀眉一挑地笑着問。

 

雅健發放魅力的笑容說:「可以啊!我沒有演奏時, 都在作曲和練習, 時間多得很。」

 

陸月聽到“時間多得很”這一句話由雅健口說出,心裡頓時戚戚然的把眼光別開。 眼前這個男人,並不知道自己將來的命運。

 

 過了今夜的晚餐, 如果你仍然有興趣當我的導遊, 我就依你吧!」陸月話中有話。

 

 但你不怕給別人看見嗎?傳媒報章都說你私生活極低調。」

 

「有些人是值得我去高調的。」雅健的雙眼透著信號 ,滿有深意地看著她。

 

陸月看得懂那信號, 卻沒有回應的打算, 她來的目的,不是為了跟袁雅健談情說愛。

 

那次她在靈界的掃描器檢視過袁雅健的生命藍圖 得悉了為何甘長老會指派自己守護他,她也得回某些自己和雅健塵封了的記憶。

縱然在前塵裏他們兩人有過多少相愛的片段 ,但這一世, 他倆原本不會相遇, 各不相干的。只是事出突然, 為了三界安危, 才會打亂了兩人今世該有的命運。

 

陸月看著他,覺得有點心煩,不! 應該是意亂才對,便微笑地垂下眼,逃避他炯炯的星目。

 

 

 

arrow
arrow

    黃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