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085

 

《第五回》

 

陸月應甘長老的指派,要接近袁雅健,在他回靈界之際,守護他,免得他的靈魂被黑暗存有侵奪。

 

 

當陸月還是"凡人"的時候, 已聽過袁雅健的名字, 傳媒都稱他為舉世知名的天才鋼琴家, 才華洋溢, 俊美不凡, 擁有攝人魅力, 兼且是單身貴族, 私生活極之低調, 琴技出神入化, 堪稱完美的男人。

 

完美? 這個被稱為完美的男人 ,每天都活在陰影與恐懼之間。

 

陸月在巴黎觀看了袁雅健的最後一場鋼琴巡迴表演。

 

陸月是高級指導靈, 若非自願顯像, 普通凡人是看不見她的。

 

今晚,她就坐在觀眾席第一排最尾的非售賣座位上, 那個座位離鋼琴最遠。

 

那些非售賣座位是袁雅健的要求, 為了遠離觀眾, 每次舉辦演奏會, 頭三行位置的座位必定要禁止售賣。 雖說是個奇怪的習慣,但喜歡他的觀眾卻認為他風格獨特,如同神聖不可侵犯, 對他更加崇拜及欣賞。

 

 

「只能遠觀而不可褻玩焉呢!」陸月看着那三排空空的座位,挑挑眉說道。

 

 

演奏會開始了,袁雅健甫一出場, 觀眾的歡呼聲和掌聲此起彼落。

這位天才鋼琴家似乎沒有為這些喝采聲而覺得興奮,他一貫的沉著臉,表現得冷靜自持。但不知怎的,陸月覺得他有點緊張和不安。

 

 

琴聲悠揚而出,觀眾們像進入了另一個空間 ,沉溺其中。 陸月看到每位觀眾的陶醉的表情,也在想,或許袁雅健的琴音,真的有種魔力。

 

 

表演剛開始時, 雅健不時把眼光投向觀眾席, 神色有點慌張, 然後再合上眼, 繼續演奏。

在彈奏最後一段樂章時, 雅健不經意地把目光投向了鋼琴後方,觀眾席的第一排座位上,看到一位女子坐在那兒, 他眉頭一皺, 心中有點兒不快。

 

 

上半場完結後,雅健箭步回到休息室中。 休息室內, 氣氛緊張, 雅健正在質問經理人及助手。

 

 

「我想知道為何禁售位上有人坐, 這是我演奏會一直以來的規定, 難道有人還不清楚嗎?」他的臉沉得不能再沉。 房內眾人,面面相觀, 全都不發一言。

 

 

經理人Martin :「沒有理由的! 演奏會開演前, 已經派人檢查過; 開演後,亦有保安人員在監察, 應該不會有人坐的。」

 

 

雅健瞪著眼:「我就是看到有個女人坐到那些座位上… 那是代表有人疏忽。」他嚴厲地說。

 

 

保安負責人立刻自辨地說 : 「沒有可能的! 職員告訴我, 頭三排座位, 確定沒有人坐的。」     

Martin急急緩和過去 :「好了好了! 下半場快要開始, 請你們要確保下半埸沒有人能坐到禁售位上,否則影響袁先生的演出, 你們要負全責。」     

 

 

 

Martin囑咐場地負責人後,便讓他們及助手離開休息室。

 

 

Martin安撫着袁雅健說 :「放鬆些!雅健! 一會兒影響情緒就不好了!我一會兒親自看緊一點,放心放心。」他拍拍雅健的肩膊說,然後伸手開門離開休息室。

 

 

雅健各方面都好,就是有點兒藝術家脾氣,神經質和執著。

 

 

雅健一人在休息室中待著, 他的怒氣, 是源自恐懼, 所有人都不明白, 那是跟隨了半生的恐懼。

 

 

雅健自十二歲時發生了一場意外後,便得了這種可怕的能力,他可以看見別人看不到的東西。

 

他能看見黑色的影子, 那些黑影, 有時候是擁有着模糊面龐的人形, 有時候是一團團霧氣。

 

黑影最喜愛跟著人類身後,是身貼身,面貼面的那種。

 

有時候黑影好像知道雅健能看到它們似的, 都會走近他,或在他的身邊徘徊不去。

 

 

雖然看不清它們的面目, 但它們散發出來的恐怖感, 每每穿透雅健的心。

 

所以他很少和人接觸, 時間一長,他發現純善的人, 黑影都不會跟隨。 演奏會的規定,其實是避免他看到那些恐怖之物。

 

 

下半場開始了, 雅健正走到台上的鋼琴時, 眼光望向剛才女子坐的位置, 已經空無一人了, 他暗地鬆了一口氣。

 

 

雅健的琴聲又再飄揚在演奏廳裏,他正合上眼非常熟練地演奏着,當他再打開雙眼時,赫然發現, 那個女子又再次坐到第一排的座位上。

 

這次更坐到離鋼琴最近的位置,連彼此的五官也看得非常清楚。

 

 

這讓雅健非常不安, 他盡量叫自己忽略那女子, 可笑的是,站在第四排的工作人員, 經理人及助手竟然全無反應。

 

 

雅健一邊彈奏, 一邊打量着那女子, 她留有俏麗的短髮, 微捲的頭髮,長至下頷, 小臉上有雙圓亮的眼睛,穿上黑衣的她, 映襯得她的皮膚有點蒼白, 樣貌……還可以稱為好看吧!

 

雅健內心在對自己咆哮:袁雅健專心點! 正在表演呢……搞什麼?!

 

 

而陸月呢 ? 上半場完結時,她剛離開了演奏廳, 到外面的大堂查看有關袁雅健的資料, 相片,曲譜等等。

 

下半場開始不久, 她又再坐到禁售位上, 而這次她挑選了第一排最接近雅健的位置。

 

 

陸月心想: 為什麼不?只要我不顯像,他就看不到我。

 

 

但是當陸月和雅健四目交投的時候 ,錯愕的表情在她的臉上輕輕浮起。

 

不會吧…… 他不會是看見我吧?!

 

 

雅健深邃的眸子, 不時打量著她, 陸月此時已十分確定,這個"凡人"是能夠看到她的。

 

錯愕過後, 陸月決定對雅健綻放一個淺淺的微笑, 心中已定下了下一步計劃……

 

 

*************************************

 

 

演奏會結束後,雅健回想起今晚演奏會的事。

 

當下半場結束前, 雅健再望向那座位, 短髮女子已經離開了。 可笑的是,所有工作人員都沒有留意到這個女子,是如何進來,如何離去, 就好像憑空消失一樣。

 

 

 

雅健記得少年時第一次參加公開演奏比賽, 除了看到觀眾席上過千的觀眾外, 還看見到過百個巨大的黑影, 緊貼在不同的觀眾身後。

 

 

不同於以往,那是雅健第一次看到這麼多的黑影聚集在一起, 那次他受的驚嚇可不少, 足足有半年時間不能夠作公開比賽或表演。

 

 

此後,這二十多年來舉行的每場演奏會,他已經習慣忍受看見黑影, 小則過百,多則上千。

 

他之所以繼續彈奏鋼琴, 是因為他發覺,黑影會因為他彈奏的琴音而迅速消散。

 

而令雅健更覺得奇怪的是,今晚的演奏會上,場内有數千人,他竟然一個黑影也沒有看到,這是從來沒有出現過的事。

 

 

 

第二天上午,

 

經理人公司在酒店安排了採訪會,眾多記者一早已在守候,等待着訪問這個天才音樂家。

 

 

經理人Martin正在解釋着:「雅健, 在這邊轉左第一間房,就是記者們等候的地方,等一會,每間傳媒公司會安排單獨採訪。 而你就到右邊第一間房等候著, Alex會安排記者前來。」Martin說完, 便匆忙地走進傳媒等候室。

 

 

雅健則一人前往採訪室去, 一推門,滿室花香撲鼻而來, 酒店職員把房間佈置得很清雅。

 

光亮,略大的房間內, 有幾盆盛開的白色百合花, 讓人倍感舒適。

 

 

這時候, 房間近露台位置, 傳來了細微的聲音,雅健便進内,探頭看看。 他看到一名身穿灰紫色的衣服的女人背着他。

 

 

雅健有點詫異:「請問…是誰?」也許是酒店的員工罷。

 

 

「對不起! 我是不是打擾着你? 」陸月轉過身來, 臉上掛著親切的笑容。

 

 

雅健呆了半响: 「……不!」是昨晚坐在禁售位上的女人。

 

雅健試探地問: 「你……是記者?」她沒有穿酒店制服, 應該是記者吧!

 

 

陸月但笑不語地想:記者 ? 這身份挺好玩的!

 

 

雅健有點靦腆 :「嗯……採訪會還未開始……傳媒應該要在另一房間等候。」他不其然清了清喉嚨。

 

陸月機伶的眼眸一轉,立即擠上了一個討好的笑容說:「袁先生,你好!我是陸月,你可喚我做 Moon。 袁先生昨晚的表演, 簡直是超水準!觀眾們的反應都很熱烈呢!」

 

 

還未等雅健作出反應, 陸月便不客氣的坐到沙發上,準備“採訪”。

 

 

雅健心裏想着陸月這名字,他正決定要好好記着之際,剛好對上陸月這個討好的笑容, 不知怎的, 心頭軟了一軟。

 

對於這個反應 ,連他自己也覺得奇怪。他輕輕吸了一口氣,便坐到沙發上。

 

 

雅健心血來潮,搶着問:「首先,我想你答我一個問題。昨晚坐在第一排觀眾席的人是你嗎?你可知道那是禁售的位置?」

 

 

陸月裝作思索片刻,然後道:「 嗯….是我。」也擠出一個恍然大悟的表情。

 

「 但我可以發誓,我不知道那是禁售位……」這個男人真執著!

 

 

雅健眼底有抹疑惑 : 「你是如何能坐到那些座位上?我可派了很多人看守著……」他是真的很好奇!

 

 

陸月自信地笑說 : 「這個世界,沒有我進不了的地方。」

 

 

雅健認為陸月在跟他開玩笑, 或者這個女人有點本事吧!看著今天的心情挺好 ,就不追究吧!

 

 

雅健釋放出一個帥氣的笑容說:「好吧!你有甚麼問題想問?你最多只有十分鐘……你知道嗎? 別的記者都要在另一邊的等候室輪候, 我在優待你呢!」

他語氣輕鬆, 看來今天的心情真的不錯。

 

 

陸月甜美地笑了一下: 「多謝!雅健…… 容許我這樣稱呼你嗎?或許我們可以輕鬆一點, 當作朋友那樣談天好嗎?」

 

 

雅健挑一挑眉說:「談天?你想跟我談什麼呢?」 他有點玩味地笑着說, 身體不自覺地向陸月傾前了些。

 

 

同時,他打量著陸月俏麗的臉龐,她那短髮整齊地束起在腦後,明亮的眼睛又圓又大, 內裡好像有點點閃光, 端正的鼻子, 有點豐滿的嘴唇,修長的頸項……只是肌膚有種無力的蒼白感。

 

 

雅健覺得這個女人挺有趣, 別的傳媒一有機會,必然拿著相機拍照,接著問一些尖銳的問題, 例如有沒有女朋友, 對另一半的要求是什麼, 每年演奏會可以賺多少錢等等這些問題…… 而她, 只想跟他談天?!

 

陸月牢牢的看着他,單刀直入地問:「你對恐懼有什麼看法?」

 

 

雅健瞧她的目光充滿驚訝:「什麼……?」對這個突如其來的問題,他顯得有點手足無措。

 

 

恐懼,他太清楚什麼是恐懼,所以連說出口的勇氣也沒有。

 

 

雅健抿著唇,硬生生的擠出一句說話:「我不知道……因為我沒有恐懼。」他雙手交疊在一起,手心正冒汗,目光轉向了別處。

 

 

本來愉快輕鬆的氣氛,在陸月吐出這個問題之後,逐漸瓦解。

 

 

陸月從他完美的側面上,找不到半絲情緒,但她感覺到雅健散發出來的恐懼感, 如洪水般向她湧來。

 

 

陸月別有深意地説:「你有的,每個人都有自己懼怕的東西。」她牢牢的看著雅健, 不容他逃避。

 

 

被看穿的雅健好像要在她雙眼中尋找些什麼,半點聲音也發不出。

 

 

陸月緩緩地說:「恐懼是極具破壞性的,它會孤立我們, 恐懼讓我們感受不到尊嚴和自信,使我們失去信心, 如影隨形的嘲弄我們, 悲哀的是, 人好像一生也擺脫不了恐懼的陰影。」  

 

 

陸月這番話,如同真理,直搗雅健内心暗處,看着他左閃右避的眼神,這話似乎讓他悼進更深的深淵,快要招架不住。

 

 

陸月不疾不徐的再道:「我一直相信,躲避不是辦法,知識才是力量。我們越是害怕某東西,越是該學習了解和面對它,我們學得越多,懂得越多,就越會有信心面對和擊敗它。」 

 

 

陸月一字一句說得激勵又自信,可是雅健聽起來卻如同詛咒,只能瞪瞪地看着陸月,像陷入冰冷的癱瘓無助中。

 

 

 

半响。

 

 

「陸小姐,你真幸運,可以活得平凡無畏……難得呀!那你要好好珍惜!」本來微笑的俊臉漸漸換上非常冷漠的面容。

 

 

雅健繼而從沙發站起來想離去,他邊轉身邊說,聲音帶點憤怨:

 

 

「也許你永遠無法想像無時無刻活在恐懼之中,是什麼滋味……」  

 

 

他比一比手,做了一個請人離開的手勢:「時間完了,如果你要採訪,請再約時間吧!」

 

 

被看透的人,但覺虛弱無比,唯一想做的是逃離。

 

 

每個人的人生中都會有些事或情感,就連碰都不能碰, 輕輕一觸 ,也會粉身碎骨。

 

 

陸月溫呑地說:「噢..下逐客令了。我明白的……」她語氣中有幾分輕佻,站起來,朝門口的方向走去。

 

 

快將離開房間時,她轉身看着他說: 「雅健, 我知道你聽得懂我的話,請你好好思索……」

 

她知道有句話一定要對他說: 「你可知道?恐懼…… 是你神奇的天賦。」

 

 

陸月說罷,頭也不回地推門離開房間, 差不多在同一時間, 雅健的助手Alex便緊張兮兮的走進來。

 

「雅健!你準備好了嗎?那我開始叫第一間傳媒進來吧!等等……你面色不太好,你還好嗎?」助手Alex擔心地說 。

 

 

雅健呆了半响,然後指向房門位置 : 「我沒有事……你知不知道剛才離開房間的女記者是那間公司,她叫陸月。」

 

 

Alex一臉茫然: 「什麼……?女記者?」

 

雅健驚訝地說 : 「是……你推門進來時,她剛好出去!穿灰紫色的衣衫的,不要告訴我你看不到!」 

 

Alex喃喃自語: 「灰紫色衫?…………沒有, 我真的看不到……或者我沒有留意吧!」

 

「發生什麼事?有人騷擾你嗎?」他緊張地問雅健。

 

 

Alex再三強調 : 「你進來之前,我已交代酒店職員, 確保沒有人在的……她有傳媒證嗎? 或者我再去等候室查一查。」

 

 

雅健非常疑惑, 想著想著, 一股寒意竄到頸後,她究竟是什麼人?

 

 

由昨晚的演奏會到現在, 除了我,沒有一個人見過她, 忽然出現 ,又說些奇奇怪怪的話……

 

 

但袁雅健有種強烈的預感,必定會再見到她。

 

 

《第五回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